本澳:李展潤:吸煙室與賭枱劃定距離《市民日報》

【本報訊】對於政府改變態度容許賭場設吸煙室,衛生局局長李展潤昨日表示,如果仍然按原文本建議賭場室內全面禁煙,估計法案不能在今個會期內通過而變成廢案。他又強調新法的高規格吸煙室是一個很大進步,除負壓要達到負5帕斯卡,亦會規定吸煙室門口與賭枱的距離等,衛生局目前仍在研究有關距離。

  李展潤昨列席立法會第二常設委員會會議後表示,政府在新文本中改為容許賭場設吸煙室,主要是根據二常會的意見,加上博企的意見,如果仍然按原文本建議賭場室內全面禁煙,估計法案不能在今個會期內通過,故政府最終接納二常會的意見,容許賭場設高規格的吸煙室。他強調,此舉對比現在其實是一個很大進步,因現在貴賓廳內仍可以吸煙,而高規格的吸煙室規定負壓要達到負5帕斯卡、吸煙室的門必須為按鈕式趟門,開門時間不可超過1分鐘,亦會規定吸煙室門口與賭枱的距離等,衛生局目前仍在研究有關距離。他指容許賭場設吸煙室是根據控煙循序漸進的原則,可以操作之餘,冀盡早減低貴賓廳員工所受的煙害,否則法案將變成廢案需要重新修法。

  有賭場吸煙室符高規格要求

  李展潤表示,衛生局提出新要求後,博企已經接納吸煙室規定負壓達到負5帕斯卡的要求,但提出希望有足夠時間建設新規格的吸煙室,衛生局會盡量與消防、工務等相關的審批部門配合。他又稱,目前所有賭場合共約有115間吸煙室,據了解已有博企的新型吸煙室符合要求,有幾間吸煙室未來或可作示範。

  另外,法案新文本建議把電子煙納入規管範圍,李展潤解釋說,不是把電子煙視作違禁品,市民仍然可以使用電子煙,只是不得銷售,此舉是希望盡量避免青少年接觸電子煙,因現在的電子煙愈出愈多,很難去監管當中的成 分,過去的電子煙聲稱沒有尼古丁可作為戒煙用途,現在不少電子煙的尼古丁濃度高於一般煙草,甚至會加入安非他命等毒品,全球已有幾十個國家禁止銷售電子煙,亦有60多個國家將立法監管,此次本澳是提早作出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