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 歐家輝:從源頭杜絕電子煙 《澳門日報》



歐家輝

    歐家輝:從源頭杜絕電子煙

 

    電子煙近年日漸流行,吸食者甚至出現年輕化趨勢,政府亦有意限制電子煙進口。戒煙保健會理事長歐家輝指出,坊間不少人對電子煙存在誤解,輕視電子煙禍害,認為政府限制電子煙入口,能夠從源頭杜絕電子煙,希望政府與聯近地區展開調查研究,制訂管控電子煙策略。

    制訂策略有效打擊

    歐家輝指出,電子煙對戒煙推廣工作帶來重大衝擊,不少人對電子煙存在誤解,認為電子煙可成為香煙代替品,甚至用作戒煙,部分年輕一輩以吸電子煙為時尚和潮流,青少年吸食電子煙呈上升趨勢。因此保健會除了鼓勵市民戒煙,宣傳電子煙禍害亦是未來的重點工作。

    政府有意從源頭打擊電子煙,限制電子煙入口,歐家輝對此予以支持,認為對打擊電子煙具正面作用。他指出不少地方已對電子煙的禍害展開研究,證實電子煙對心臟和身體有害,而近期深圳亦有類似研究出台,政府可參考大灣區的報告進行深化,探討不同地區電子煙消費行為和吸食習慣,制訂管控電子煙策略,更有效地打擊電子煙。

    誤認對身體影響小

    至於坊間有意見認為電子煙危害較小,集中打擊電子煙政策本末倒置,歐家輝認為雖然電子煙沒有二手煙霧,坊間誤以為電子煙對身體影響較小,但電子煙吸食具持續性,吸煙者容易在不知不覺間吸食大量電子煙,從而對身體構成危害。而且煙油、煙彈內容多樣化,可以滲入不同物質,甚至將安非他命、大麻等毒品混入其中,其危害比一般香煙嚴重,認為政府應該從萌芽階段杜絕電子煙。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9-03/10/content_1337038.htm?fbclid=IwAR0pN_-UZMA3iUxGCW8MUuiFSpgeQ-UoJl7TBbfTTsHgsYjnE4QPVjwtY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