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兩岸四地煙害防制交流研討會」2012年

(香港文匯報訊 助理記者許娣聞 南京報道)11月5日-6日,“第六屆兩岸四地煙害防制交流研討會”在南京市舉行。衛生部副部長、中國控煙協會會長黃潔夫,江蘇省副省長何權在會上致辭,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處和以及來自兩岸四地的控煙專家等330餘人參加了會議。

據悉,兩岸四地煙害防制交流研討會是由中國控制吸煙協會、臺灣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和澳門戒煙保健會四個非政府控煙組織共同主辦的,從2007年開始在臺灣、大陸、香港、澳門四地輪流召開,至今已成功舉辦六屆。

黃潔夫:四地應攜手共創“無煙中國”

大會開幕式上,黃潔夫在致辭中指出,兩岸四地煙害防制交流研討會是一個很好的平臺,每年兩岸四地控煙精英匯聚到一起,交流、分享、討論、研究四地的控煙經驗,已形成了很好的機制。

他表示,六年多來,中國控煙履約工作得到一定的進展。衛生部門按照履約職責,以創建全國無煙醫療衛生系統為突破口, 做了大量工作;積極推動地方控煙立法,創建無煙環境;加大控煙宣傳力度,開展各種大型宣傳活動。新聞媒體在宣傳煙草危害、放大控煙組織和專家的聲音方面起 到了重要作用。

廣電總局要求電影、電視劇嚴格控制吸煙鏡頭;中央文明委將無煙環境創建納入文明城市的考核評比指標。上海、天津和五 個省會城市重新制定了地方控煙法規。但我們也要看到,中國控煙仍然面臨著巨大的困難和挑戰,港澳臺三地控煙的許多經驗,都值得大陸學習和借鑒。他最後強 調,控煙是一項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偉大事業,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為創建一個無煙的中國而努力。

劉文文:希望四地相互分享控煙經驗

四地衛生行政部門領導分別介紹了四地控煙進展與經驗。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劉文文出主持專題報告會並在會後接受 本報記者采訪。她說,“兩岸四地都有自己的關注的控煙研究課題,所以我們希望將香港的控煙經驗跟大陸以及澳、臺分享,並和他們相互交流經驗。”她還表示, 希望政府可以給予多一些撥款、多做宣傳、帶動其組織一起站出來做控煙的工作。當談到控煙工作意義時,她說,最重要的意義就是,通過多年努力,市民已經對煙 害的認識更加了解。她最後呼籲大家,廣大的市民要站出來,對抗煙害,對待吸煙的各種問題。不抽煙的人也要站出來,拒絕二手煙對他們的影響。

頒發四地華人煙害防制貢獻獎

研討會當天,大會隆重頒發了第六屆兩岸四地《華人煙害防制貢獻獎》, 以表彰他們在控煙工作中做出的不懈努力和突出 貢獻。五位獲奨者是: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中國控制吸煙協會形象大使馮遠征,香港前衛生署署長、原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林秉恩,臺灣衛生研究院教授溫啟 邦,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何潤生。會議還為在推進兩岸四地控煙活動中成績卓著的美籍華人陳紫郎、胡德偉兩位教授頒發了“控煙貢獻獎”。

本次會議以“推動無煙環境創建和控煙立法”為主題,代表們圍繞著主題踴躍發言。據了解,“第七屆兩岸四地煙害防制交流研討會”將在2014年舉行,將由香港舉辦。

SS010711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