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兩岸四地煙害防制交流研討會」2014年

  由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辦的「第七屆兩岸四地煙害防制交流研討會」日前 (9月1~3日) 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研討會開幕禮的主禮嘉賓包括香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澳門衞生局局長李展潤醫生、香港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香港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劉文文太平紳士、中國控制吸煙協會會長黃潔夫醫生、澳門控煙聯盟召集人鄭成業醫生及台灣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教授。一眾嘉賓共同承諾實踐「第七屆兩岸四地煙害防制交流研討會」的控煙宣言,包括全面履行世衞《煙草控制框架公約》及落實執行MPOWER政策,以保障公眾衞生,創造有利的無煙及戒煙環境。來自兩岸四地的政府及民間組織、控煙專家、學者、媒體記者等200多人出席。澳門戒煙保健會一行7人,由副主席李錦帆博士率領下出席了研討會。

  戒煙保健會夥同澳門青少年無煙行動網絡協會、澳門社會保障學會於是次研討會提交了論文一篇,並以海報方式在會場發表及展示。

  此外,戒煙保健會副主席黃浩彪、理事長歐家輝博士以衛生局代表團成員身份參會。歐家輝並在專題發言中介紹了該會與澳門新馬路坊會青委會、澳門社會保障學會合作完成的《澳門居民遊客對澳門新控煙法滿意度調查報告》。該報告在2013年初以街頭採集1,000例數據為基礎,分析了澳門居民及遊客對《新控煙法》實施首年的評價,並按照“認知、態度及行為”(KAP)方式就未來創造有利的無煙及戒煙環境提供了相關的意見和建議。

  是次研討會主辦方,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劉文文表示,「委員會將繼續全力實踐MPOWER控煙措施,並積極履行《世界衞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推動更多人戒煙,減少煙草帶來的人命及經濟損失,盡快實現無煙香港的願景。」劉文文主席期望是次會議能聚集華人力量,加強兩岸四地控煙組織的合作,一同保障市民健康。

  香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致辭時表示,「香港過去三十多年的控煙工作,也是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包括立法、執行法例、宣傳、教育、推廣戒煙及徵稅,積極抑制煙草的廣泛使用,保障市民健康。展望將來,將繼續加強各項控煙措施,以期把吸煙率進一步降低至單位數字,並借鑒國際上成功的控煙政策和經驗,着手準備處理控煙工作近年面對的新挑戰,例如電子煙的監管。」

  戒煙保健會出席的成員還有:副理事長陳麗燕、副財務長楊玉英、常務理事李志宏、理事區耀榮、活動協調員呂文麗、青委袁迪敏。是次活動獲得教育暨青年局、社會工作局資助部分活動經費。此外,「第八屆兩岸四地煙害防制交流研討會」將於2016年澳門舉行。

P1070011.2  P1070035  


_SAM3583    P10609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