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中國青少年控煙會議2017

2017年8月21-22日第十屆中國青少年控煙會議及控煙志願者聯盟活動在貴陽勝利召開,此次活動由中國控制吸煙協會青少年控煙專業委員會、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控煙辦公室、北京大學兒童青少年衛生研究所、中國學校衛生雜誌社共同主辦,由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國家衛生計生委宣傳司、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共青團中央維護青少年權益部、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處、中國健康教育中心支持,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貴州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北京健康教育協會共同承辦。來自全國各地的衛生、教育部門、大中學校的領導、專家和控煙志願者們參加了會議,研究和探討青少年的健康與控煙問題。中國控煙協會青少年控煙專業委員會自2005年掛靠在我中心以來,積極發動社會各界控煙力量,努力發揮委員會在全國青少年控煙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先後成立了「中學生控煙聯盟」和「大學生控煙聯盟」,在控煙隊伍中逐漸壯大青少年志願者這樣一支朝氣蓬勃的有生力量。今後我們要繼續響應國家衛計委和教育部的號召,倡導更多的學生加入控煙的隊伍,更多的學校加入到無煙學校的行列,營造無煙氛圍。並啟動了「全國大中學生控煙志願者聯盟」活動。與會者對於《全國青少年控煙志願者宣言》十分讚賞,也大力支持。少年強則國強,讓青少年自己組織起來,讓更多的青少年成為控煙志願者,不僅是讓他們自己教育自己,也是鼓勵他們參與並承擔控煙的社會責任,同時也有利於他們動員吸煙的父母、祖父母戒煙。

戒煙保健會黃浩彪副主席和澳門青少年無煙行動網絡協會霍穎康理事出席了會議,發表了論文題為:「內地與澳門青少年吸煙行為幹預」,希望透過檢索內地有關青少年吸煙行為的前沿理論,並結合澳門的實踐經驗,以期為青少年的吸煙行為幹預帶來新的啟發。在會上亦介紹了澳門立法會剛通過將在明年初實施的一系加強控煙政策,當中包括將電子煙納入管制、擴大禁止吸煙範圍、增加禁止銷售煙草製品地點、限制煙草製品的展示、提高違法行為之罰款金額等,將更全面地保護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免受煙草危害,有助促進澳門成為無煙健康城市,與會者對澳門自2012年《預防及控制吸煙制度》實施以來的取得的成績予以高度的贊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