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漢琛慈善會

香港 (Yahoo!) 2015-04-14:【死都唔戒煙】7歲煙民3歲染煙癮 高峰期日吸3包 焦油積肺嘴發黑

吸煙危害健康,全世界都知,但上了癮的煙民,要戒,真的毫不容易。在印尼,就有一名七歲小煙民,從三歲開始染上煙癮,曾經平均一日吸三包,即六十支煙,現在減至平均約十六支。拒絕戒煙的他甚至會偷媽媽錢買煙,再走入農田裏偷偷吞雲吐霧。

印尼西爪哇的Cicapar村落,沒有iPad、Playstation及Xbox的小朋友,閒時不是通山跑、遊山玩水,而是寧願吞雲吐霧,不停吸煙。

現年七歲的Dihan Awalidan的吸煙技術就像一個老煙民一樣爛熟,每日約吸十六支煙。事實上他的朋友仔:十一歲的Nawan、七歲的Jujun及八歲的Dede都是煙民。

在香港,電視節目播放涉及吸煙的鏡頭,都是「家長指引」,試問Dihan的父母怎會不知道吸煙危害兒子的健康呢?但他們都說沒有能力阻止兒子吸煙,指他會用零用錢,甚至偷媽媽錢去買煙。他們又說兒子拒絕戒煙,反而每日走進農田裏偷偷地吸煙。

Dihan三十六歲的爸爸Iyan說:「Dihan自從三歲已經開始吸煙,那時他一日可吸三包。」一包煙有二十支,三包煙即是六十支!

「如果他沒有錢買煙,就會發怒及偷煙。」

所以,Dihan已為減少吸煙作出了努力,但仍堅決絕不戒煙,現在每日約吸十六支。報道指,因為他經常吸煙,肺部積聚太多焦油,使嘴唇發黑,媽媽Tati說,長此下去,吸煙會明顯影響兒子的健康,但每次阻止他吸煙,他都會大哭大鬧,繼續偷偷走入農田裏吞雲吐霧。

報道又指,印尼是世界第五大煙草銷售巿場,三分一國民在十歲前曾經吸煙。

 

資訊來源:The Mirror英國每日鏡報

圖片來源:The Mirror英國每日鏡報/ Sijori Images/ Barcroft India

 

▼穿上校服的Dihan Awalidan哀愁地吸煙,難道學業上有壓力?

17421_3

 

 

▼吸煙危害健康

17421_2

 

▼像老煙民一樣……

17421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