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漢琛慈善會

香港:青年巴士吸電子煙 煙霧噴車廂 《東網》

一名青年公然於一輛九巴巴士上層車廂內吸食電子煙。(fb專頁「離地公社」影片截圖)

香港公共交通工具禁煙已是基本常識,但日前有人上載一段片段,拍得一名青年公然於一輛九巴巴士上層車廂內,手執疑為電子煙吞雲吐霧,更將煙霧大力噴向車廂其他空間,疑為其同伴的拍片者期間從其身後另一邊座位拍攝,更對吸煙者行為不停發出笑聲,網民均批評吸煙者行為欠缺公德心,揚言會作出舉報。

上載的片段只有短短6秒,片中可見一名身穿灰色外套的青年,坐於九巴巴士上層車廂右排座位,手執一個黑色,疑為電子煙的物體並大力吸食,然後青年轉望向另一邊座位,慢慢噴出大量煙霧,煙霧隨即於車廂內四散。一名疑為青年同伴的拍片者則坐於青年身後另一邊的座位,一邊拍攝青年吸煙的情況,一邊發出笑聲,但片中未見有其他乘客,未知有沒有人投訴。

有網民見狀紛紛批評青年欠缺公德心,有人更指「有片有證據,拉得」,揚言會舉報。有網民更表示青年在巴士內噴煙為求「型」,是「英雄主義」,坦言青年行為幼稚。

九巴發言人指,車長、站長及車務督察等都已授權執行有關禁煙措施。若發現有人在巴士車廂內吸煙,車長可以要求吸煙者將香煙、雪茄或煙斗弄熄,若有關人士不合作,車長可要求對方離開車廂,或在有需要時召喚警務人員協助。

衞生署發言人指出,根據《吸煙(公眾衞生)條例》,任何人不得在法定禁止吸煙區或公共交通工具吸煙,市民在禁煙區或公共交通工具吸食電子煙亦屬違法,控煙督察如發現違例吸煙情況,會不予警告而即時票控,定額罰款為1500港元。

http://hk.on.cc/hk/bkn/cnt/news/20170221/bkn-20170221171946176-0221_00822_0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