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漢琛慈善會

本澳 : 吸食電子煙求助個案趨升《市民日報》

  【本報訊】戒煙保健會為配合世界衛生組織所提倡的「無煙日」,於昨日舉辦「澳門戒煙日29周年紀念嘉年華」,希望提高市民對吸煙和電子煙的危害意識,並希望呼籲全澳煙民停止吸煙一天,並由當天開始立即戒煙。戒煙保健會指出,今年上半年接獲電子煙的求助個案有上升趨勢,希望政府著重宣傳電子煙的煙害。

  活動昨午在三盞燈圓形地舉行,衛生局控煙辦顧問醫生柯慶建,社工局預防藥物濫用處處長鄧雪儀,立法議員麥瑞權,澳門心臟基金會主席朱澤霖,城區發展促進會理事長陳德勝,戒煙保健會主席歐家輝、副理事長黎安娜等出席。

  活動籌委會主席黎安娜致辭時表示,今年世界衛生組織(WHO)以「煙草和肺部健康」作為今年世界無煙日的主題,事實上,改善肺部健康的最有效措施是減少煙草使用和對二手煙霧的接觸。而日漸普遍的電子煙,對身體,特別是肺部存在同樣危害。誤把電子煙作為戒煙工具是錯誤的說法,電子煙與傳統煙草一樣對人體有害,人們因一開始接觸電子煙後,會增加日後接觸傳統煙草或成為毒品使用者的機會。

  黎安娜又提到,據衛生局統計,本澳15歲及以上人口的整體煙草使用率由2015年15%降至2017年的12%,以及13至15歲青少年的整體煙草使用率,由2010年9.5%降至2015年6.1%,均有明顯下降,相對是比較低的地方之一。她呼籲政府應緊貼國際水平,大幅增加煙草稅,以維持價格效應,減低煙草產品的需求,並防止青少年吸煙。

  有組織建議政府劃設吸煙區

  另外,歐家輝表示,戒煙保健會今年上半年接獲的戒煙求助個案與往年相若,但電子煙的求助個案有上升趨勢。他反映,電子煙個案分兩個類型,一是以往並無吸煙習慣,但因電子煙較為新奇,口味較多等原因而開始吸食;二是誤以為吸食電子煙能有助戒煙。歐家輝稱,有不少市民對電子煙的認知不足,因而產生錯誤思想,政府需著重宣傳電子煙的煙害。歐家輝又認為,政府設置吸煙室有一定成效,期望政府未來在旅遊區和商業區等人流較為集中的地方劃設吸煙區,擴大並優化禁煙範圍。

 

http://www.shimindaily.net/v1/news/macau/%E5%90%B8%E9%A3%9F%E9%9B%BB%E5%AD%90%E7%85%99%E6%B1%82%E5%8A%A9%E5%80%8B%E6%A1%88%E8%B6%A8%E5%8D%87/?fbclid=IwAR1meUkz_0v7XO0k4WtaApQ8wS2xqQZUOgQKhBmnUjVG0RLuPJAGCRVGB4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