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漢琛慈善會

台灣:【新聞通報】 蔡依林拒菸 「電子煙無法戒菸」 (UDN)

2019-10-24 00:23 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台北報導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4122025

蔡依林擔任拒菸大使。 記者邱德祥/攝影
蔡依林擔任拒菸大使。 記者邱德祥/攝影

 藝人蔡依林睽違十年再度化身拒菸大使,她說之前朋友告訴她,電子煙可輔助戒菸,直到她拍攝廣告前做功課才發現,原來電子煙不能用來戒菸,她傳訊息告知好友,還在臉書上發文提醒,「驚,電子煙是無法用來戒菸的!難道我是全世界最後一個知道的人?」引發熱烈留言,貫徹拒菸大使職責。

衛福部國健署、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與董氏基金會聯手,邀請蔡依林帶頭呼籲「我拒菸,我驕傲,紙菸、電子煙等所有菸品都Get Out!」,並推出系列文宣、宣導短片前進四千多所校園。蔡依林說,雖然有點不好意思,但現在去KTV唱歌,還可以看到十年前她參與的無菸環境宣導。

蔡依林說,最近知道美國爆發電子煙嚴重傷害,台灣也面臨可怕的威脅,以前大家知道菸很臭,會帶來二手菸、三手菸,但現在竟有不臭的新興菸品,容易讓人誤以為它無害。新興菸品是菸草公司為了開發客源的新花樣,但蔡依林向年輕族群喊話。「新興菸品不等於時尚、流行。」

蔡依林以拒菸大使身份呼籲,不論是傳統菸或新興菸品,都含尼古丁,吸食會成癮、有致癌物對身體健康有危害、有二手菸及三手菸會影響別人,電子煙更有爆炸危險。不論紙菸、水菸、雪茄菸、電子煙、加熱菸都會對人體造成危害,拒絕所有菸品才能真正遠離菸害。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美國使用電子煙死亡人數已達33人,各州通報肺傷害達1500人。美國2010年「開放成人選擇、禁止青少年使用」的電子煙政策執行後,2019年全美已有500萬名青少年深陷電子煙害。期盼立法部門配合,不要讓台灣重蹈覆轍,不可開放後患無窮的新興菸品。

「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已在立法院卡關近一年半,國健署菸害防制組長羅素英表示,這次立法院會期優先法案是預算,只能遵守立法院排程順序。目前各縣市陸續研擬自治條例,彌補修法空窗期。同時正建立通報機制,掌握我國電子煙肺傷害案例。

 

Jolin「我拒菸我驕傲」所有菸品都 Get Out!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LgblyiYaXR3BVuKzfZyPL1f3yTYqgnY1&app=desktop

 
(請按以上網址或圖片,瀏覽播放全部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