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 :賭場違規吸煙檢控率兩成 《澳門日報》

賭場違規吸煙檢控率兩成 

 

    三年接近五千投訴檢控近七百宗

 

    賭場違規吸煙檢控率兩成

 

    議員梁孫旭引述政府早前公佈的“控煙法總結報告”,指過去三年共接獲四千七百一十七宗娛樂場違例吸煙的投訴電話,成功檢控個案有六百八十四宗,檢控率約兩成,即大部分的違法吸煙未能處理,證明娛樂場執法存在不足。

    設感應系統阻嚇

    梁孫旭又指出,二○一九年元旦起,除了獲批的吸煙室外,娛樂場室內將全面禁煙。由於吸煙區將被取締,衛生局決定屆時終止所有娛樂場的常規性空氣檢測。他擔憂取消常規檢測後,室內二手煙變本加厲。建議在娛樂場安裝二手煙的感應系統,一旦系統檢測到二手煙,駐場的稽查人員能即時到場執法,起阻嚇作用。

    員工縱容罰博企

    就博企縱容客人吸煙問題,博協總幹事蔡錦富認為,要改善賭場的控煙情況,博企配合尤關重要。他有個初步提議,指現時賭場的監控設備覆蓋每個角落,控煙辦收到員工投訴電話時,先收集地點及時段等資料,其後政府人員再翻查賭場該時段的監控設備,倘證實當時博企員工並沒有勸喻客人禁煙,則可以處罰博企,以推動博企共同參與控煙工作。

    除永利皇宮外,其他近年新開立的娛樂場是否已獲批設立吸煙室,社會及員工均不知情。蔡錦富敦促政府公佈已獲批的賭場吸煙室資料,如圖則及面積,方便社會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