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煙保健會5.31“世界無煙日”宣傳煙害

為配合世界衛生組織(WHO)所提倡的“世界無煙日”(World No Tobacco Day);本會義工隊協助衛生局於6月11日分派到二龍喉公園煙害諮詢站,並向社區居民及附近店舖派發控煙宣傳單張,為構建 “無煙澳門”出一分力。“煙害諮詢站”於五月七日至六月廿五日期間每周日下午先後在氹仔花城公園外、白鴿巢公園、筷子基北灣休憩區、慕拉士前地、塔石廣場、二龍喉公園、盧廉若公園及綠楊花園休憩區舉行,現場提供煙害講解、戒煙諮詢、體內一氧化碳濃度測試、尼古丁依賴程度測試等服務。

“控煙要從青少年做起”是控煙工作領域內的共識,本會每年均舉辦“5.31系列活動, 與澳門各友好團體合作實行集宣傳、教育、預防、治療輔導於一體形式舉辦活動。“世界無煙日繪畫比賽”共收到39間學校的比賽作品2,335份,即表示約有二千多個家庭八千多人受到是次比賽帶來的社會宣傳效益。本會一直以來持續進行煙害的宣傳和教育工作,希望能減低青少年接觸二手煙及染上煙癮的機會。長期推動公民教育、創建無煙及拒絕濫藥珍惜生命的健康校園文化。除了教育孩子們從小認識吸煙濫藥危害健康的思想教育和不要吸食第一支煙外,還要教育他們要勸籲家人長輩都不吸煙,希望家長們能言傳身教,為子女建立一個無煙拒毒的模範。
本會建議政府將電子煙納入控煙法規管。青少年容易誤解電子煙,很容易令年青人或從未吸食過煙的人容易成癮而進一步吸食真正捲煙。感謝本會戒煙義工隊為“無煙澳門”出力宣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