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資料

「兩岸四地煙害防制交流研討會」緣起與目的:

  

      煙草會造成心臟及肺的疾病,吸煙是心肌梗死、中風、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及癌症(如肺癌、喉癌及胰腺癌等)的主要危險因子。不抽煙的人可以會因為吸入煙而造成肺癌。美國每年約有三千人因為二手煙導致的肺癌而死亡。有四萬六千人因為二手煙導致的心臟疾病而死亡。

     中國控制吸煙協會、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台灣董氏基金會、澳門戒煙保健會,因此成立一個交流的管道,共同為廣大的兩岸四地華人的煙害防制而努力。

    「兩岸四地煙害防制交流研討會」的首要目的,在於凝聚兩岸四地華人團體與全球華人的力量與資源,加強華人社群在煙害防制推動經驗的分享、學習與交流。其次,希望能夠建立穩定的交流機制,由中國大陸、香港、台灣、澳門兩岸四地不同的非政府組織輪流主辦,開展華人社群在煙害防制工作上的積極合作。

  首屆「兩岸四地煙害防制交流研討會」20071020日正式在台北開幕,會中有來自兩岸四地130位煙害防制工作者熱情參與。大會特別安排在開幕式,頒發「華人煙害防制貢獻獎」予五位貢獻卓越的兩岸四地煙害防制工作者,有「中國控煙之父」美譽的翁心植、陸如山;在澳門出錢出力從事煙害防制三十年,而現年九十歲的歐漢琛博士;香港的李紹鴻教授;以及在台灣從事義工二十多年的孫越,這些前輩幾乎都將二、三十年的人生貢獻給煙害防制工作,協助華人社會減少煙害的損耗,因此藉由表揚這些前輩的卓越貢獻,感動更多的年輕工作者投入以及大眾對煙害防制的認同,讓大中華的煙害防制像巨輪般的往前滾動。